党建廉政

党建廉政

当前位置: 首页 > 党建廉政 > 正文

【学党史】招采处聚焦“四化”,推进“我为群众办实事”走深走实

发布日期:2021-11-09 作者: 来源: 点击:

【学党史】招采处聚焦“四化”,推进“我为群众办实事”走深走实

 党史学习教育自开展以来,招采处践行“学党史、悟思想、办实事、开新局”,将解决师生“急难愁盼”问题作为工作清单,从制度、业务、服务、信息化建设四个维度推进“我为师生办实事”走深走实。

聚焦管理制度化构筑招采工作新模式

 招采处成立以后,面对新管理机构、新职能职责、新运行机制、制度建设一片空白,业务又亟需开展的局面,招采处积极到兄弟院校及二级单位调研走访,交流学习,制定并出台了规范、完善、符合学校实情的《陕西科技大学招标与采购管理办法(试行)》等三项制度,形成了“1个管理办法+2个实施细则”,建立了“政府集中采购+学校集中采购+归口管理部门分散采购+二级单位分散采购+应急采购”的采购管理模式,为理顺招标采购工作机制,确保招采工作有效衔接、高效平稳运行,进一步规范和加强学校采购管理,提高采购资金使用效益、提升采购质量和采购效率提供了制度保障。

聚焦业务标准化,再造招标采购新流程

 规范化是招标采购工作的基本要求。招采处深度挖掘和梳理相关业务流程,按照学校招标采购管理办法,及时完成了货物、服务、工程类采购流程再造,对采购过程相关业务文本进行规范和标准化建设。制定了工程类、货物及服务类采购申请表,校内分散采购及应急采购备案表,履约保证金支付申请、设备验收申请、质保金支付申请及结算通知、采购意向公开、分散采购结果公告、中标通知书等标准化模板,拟定了5万元以下小额货物、服务、工程类采购项目协议模板,统一制式的协议模板规范了采购协议管理,解决了编制小额度协议缺乏“专业性”的烦扰,保证了学校的合法权益,提升了综合管理水平。

聚焦服务精准化,打造服务前沿新方阵

 针对重大民生、重点保障、临时专项及紧急采购等采购任务,招采处在把握政策法规,规范招采程序的前提下,构建了“需求响应-专人负责-跟进联动-精准服务”的工作机制,在14号学生公寓一体床、咸阳校区电梯加装、产教融合创新基地项目设计、端午及中秋节职工福利、新生卧具及军训服、“十四运”专项采购等工作中,与上级主管部门积极对接协调,同时与校内相关单位形成了专人化负责、精准化对接、项目化推进的工作模式,按照项目进度要求,倒排时间,并行作业和交叉审核,共同把握时间节点,加快推进采购进程,按时圆满完成了各项采购任务,保证了各项教学科研工作的顺利进行。同时积极进行招标采购制度宣讲,召开2021年度政府采购预算调整及工作推进会,圆满完成了招标代理机构增选遴选工作,为招标采购工作的开展夯实了基础。

聚焦招采信息化,探索“互联网+采购”新途径

       招采处成立以后,及时开通了招采处门户网站,发布了微信订阅号,为招标采购业务的平稳过渡和顺利衔接搭建了平台,畅通了渠道。为了进一步推动招采工作信息化,真正实现让信息多跑路、老师少跑腿,招采处反复与软件公司对接,结合招标采购管理办法,对招采管理系统进行功能和流程调整,积极推进招标采购管理系统上线运行,于11月5日举办了招标与采购信息系统测试交流培训会,该系统预计年底将正式启用。招采处将依托智慧校园平台,打造“互联网+”业务融合,尝试引进“高校竞价网”,对符合要求的采购项目进行网上试点采购,降低采购成本,提高采购效率,切实把好事实事办到师生心坎上。